法院文化
第一辑、试问群芳何处有--一个沉默的人在窗口
信息来源:市法院 发布日期:2023-06-08

作者:海宁法院  张涛

1、一个沉默的人在窗口,度步,抽烟,思索。从窗外往里看,看不到他。他从窗口往外看,却能看到存在的一切:熙熙攘攘的人群,车水马龙的车辆。这个世界在他眼中与他的性格发生严重冲突。于是他纳闷,不得不学会思索。

2、这个窗口是他与外界沟通的渠道。变化着的物质,通过他的五官传导致神经,他感受到了来自这个世界的色彩,喧嚣。晃动物体影子的速度在他眼前一闪而过。声音在他耳边嗦嗦而过。他了解这些,在他生命消失之前。

3、一个沉默的人仿佛失去了语言功能,或许语言对他来说并认为重要。只要有沟通的途径,连哑巴也会活得很滋润。语言不仅是代表着一只喇叭到处高声宣扬,也不是一只画眉叽叽喳喳叫个不停。语言和文字同样需要沉淀,否则,也没有五千年的文化积存。

4、一个沉默的人面对着不同的窗口,无所适从。每一个窗口都有不同的风景;每一个窗口有着不同的心情。看阳光灿烂,看花开花落,显然是两种不同的心情。一个没有耐心的人显然是无暇过及的。一个沉默的人才会沉下心来去发现别人忽视的东西。于是展开一张稿纸舒展一个情节,或一个长长的句子。

5、他不需要一个窗口,他需要许多个窗口作为出口。对他来说一个窗口可能意味着一个故事,一个窗口意味着有一道风景。他的房间需要储存;他的书房需要光亮;需要更新的知识。窗口是他窥探外界的秘密通道。

6、窗外的世界与他的内心发生冲突。屈服的还是他的内心世界。沉默虽然是金,但这样的金子不会发光,却常被人忽视。在沉默中偶然暴发,就像突发的自然灾难。一鸣惊人或许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