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醉酒在网约车上呕吐后拒绝赔偿,司机将乘客告上法庭!
信息来源:市法院 发布日期:2023-04-28

驾驶网约车过程中,遇到醉酒乘客在车上呕吐怎么办?近日,网约车司机高师傅就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

高师傅在某新能源汽车服务公司租赁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用于平日里开网约车,某天晚上,高师傅接到了肖某从杭州到海宁的订单。没想到肖某上车时处于醉酒状态,行驶过程中更是直接在车内吐了起来。

事后,高师傅花费了300元才将车清洗干净,于是要求肖某进行赔偿。但肖某拒不赔偿,无奈之下,高师傅将肖某告上法庭,要求肖某赔偿洗车费、误工费以及精神损失费共计1000元。

案件调解过程中,肖某表示高师傅主张的费用过高。于是法官立足矛盾焦点,为双方充分梳理法律关系、分析案情,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协调。告知肖某酒后在车上呕吐的行为造成了高师傅相应损失,对于车辆清洗费,高师傅也提供了洗车店出具的发票,且对后续接客也造成了一定影响,肖某理应为自己过错负责。

经调解,肖某赔付了高师傅500元,高师傅也向法院申请撤诉。

法官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65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本案中被告饮酒后搭乘网约车吐在原告车上,造成了原告相应损失,被告存在过错,应承担侵权责任。同时,晚上有较多饮酒后搭乘网约车的乘客,建议司机在车上准备垃圾袋,以尽量避免乘客直接呕吐在车上。乘客也应注意保持车内卫生,做到文明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