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父亲住进ICU,子女却多次闹上法庭,原来真相是…
信息来源:市法院 发布日期:2023-04-28

陈大爷与妻子育有两子一女,自妻子十年前去世后,陈大爷便

长期跟着女儿陈女士生活,家庭也算幸福和睦。

然而随着陈大爷年纪增长,身体也出现了各种疾病,不仅出现了明显的记忆力减退、认知功能障碍,就连日常生活也逐渐不能自理。经医院诊断,陈大爷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而儿女之间的关系也随着陈大爷身体健康的下降开始渐渐恶化……

2022年1月,陈大爷的女儿陈女士向法院申请宣告陈大爷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并指定自己为父亲的监护人,法院判决支持了陈女士的诉求。但陈女士的大哥陈某却有了意见,陈某认为陈女士利用监护之便盗用了陈大爷的银行存款,伙同家人一起侵占父亲财产,且陈女士多次阻止自己探视父亲,这些行为严重侵犯了陈大爷的合法权益,完全不适合担任陈大爷的监护人。于是陈某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指定自己为陈大爷的监护人。

而陈女士则称,陈某通过挂失销户的方式将陈大爷名下的50万余元存款全部转到了自己名下,且曾对父亲使用过暴力,出于对父亲的安全考虑才拒绝陈某进屋探视。最终法院判决驳回了陈某的诉讼请求。

2022年6月,陈女士代理父亲陈大爷将陈某告上了法院,要求陈某返还陈大爷50万余元。海宁法院判决支持陈女士的诉讼请求,陈某不服向嘉兴中院提起上诉,嘉兴中院判决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陈某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眼看陈大爷病重已经住进了医院ICU,陈女士已无力支撑住院费用,急需这50万余元为父亲治疗,于是陈女生代理陈大爷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多次敦促陈某履行生效判决义务,但陈某依旧拒不履行。随后法院对陈某采取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新开银行账户、限制出境等强制措施,并查封了其名下的房产、银行账户等,但陈某依旧不为所动,依然无履行行为。

由于查到陈某银行账上只有少量款项,强制执行必须要处置房产,但这可能会延误对陈大爷的最佳治疗时间,同时也将加剧陈某与陈女士之间的矛盾。于是执行法官改变执行策略,多次组织双方调解,从亲情角度出发,与双方耐心沟通,金钱有价亲情无价,本是一家人,纠纷宜解不宜结。

原来,陈某并非不愿给父亲治病,而是对陈女士缺乏信任,担心陈女士将钱占为己有。于是,执行法官以此为突破口,建议陈某去医院看望父亲,核实如今的陈大爷是否确实急需这笔钱款用于治疗,同时再次向陈某释明了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

在多次调解后,陈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双方达成了履行的和解,将全部款项支付至法院执行款账户,先归还此前由陈女士等垫付的医药费,余款48万余元由法院于每月10日前汇3万元至陈大爷的账户,作为生活医疗费由陈女士管理,如遇特殊情况需要更多费用,可以根据相关票据从提存款项中支取。

至此,一场积怨已久的家庭矛盾终于得到了实质化解,曾经对峙法庭的兄妹也终于握手言和。事后,陈女士还送来了锦旗,感谢海宁法院审判和执行人员“廉洁高效,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