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专家学者相聚海宁法治论坛 探讨“基层数字法治的理论与实践”
信息来源:市法院 发布日期:2023-03-30

DSC04496.JPG

2023年2月25日,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联合举办的“海宁法治论坛:第十一届司法审判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海宁浙大圆正国际酒店举行。

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的多名法学教授、博士和法官、检察官、律师等80多位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就“基层数字法治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IMG_6316.JPG

市法院院长王建强,市检察院检察长曹国华,市司法局局长卢永明,东方学院副院长张伟飚分别致辞。

研讨会采用“主题学术报告+分论坛研讨”模式进行。上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地方治理与法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葛洪义教授为参会嘉宾作《技术大进步时期的法律职业》的学术前沿专题报告。

葛洪义教授从如何判断和评估科技进步对法律的影响、技术发展对现代国家建构的影响两个维度展开分析,得出当代中国法治发展依然必须立足社会建设的结论。

下午,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司法干警、律师们分为三个研讨小组,分别围绕“数字司法场景与应用”“数字检察与法律监督”“刑事司法实践中的疑难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经过紧张有序地交流研讨,各组主持人汇报了本组的研讨成果。

最后,市法院副院长何佳丽致闭幕词,本次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