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化
第一辑、试问群芳何处有--一个追逐花朵的人
信息来源:市法院 发布日期:2023-02-01

(献给所有的养蜂人)

作者:海宁法院  张涛

1、一辈子跟着花走,那里有花就往那里去。这是一追逐花朵的人说的。从一个鲜花开满的村庄,到另一个开满花香的荒山田野。一种甜围着他转;一种蜜酝酿在他心里。

2、他是被称为离春天最近的人。他随花事而居,随花事而迁。油菜花是他的最爱,还有茶花、槐花、椴树花,葵花等等,他随着数条花线,或从南往北、或从北往南、或从东到西、从西到东,花期是他的时令,他是一个地道的追花人。

3、他不是一个采花大盗,与淫荡的思想无关。喜欢花朵就像喜欢自己的女人一样。一月份的成都平原,金色的油菜花开遍原野。他的聚宝盆就整齐的摆在田头。如同一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三月份的齐鲁大地槐花遍地,他迁居在村庄的边沿,支起简单的帐蓬,安起临时的家。六七月的山西,荆棘花开放,他去那里品尝山西的老醋。八月的河南酸枣花遍布。九月份的湖南桂花飘香,哪里有花期,那里有他的影子。

4、他追逐花朵,也追逐自己简单的梦。他的梦想是养家糊口,他的梦是让人们吃上甜蜜。他像平原上的牧马人,像平原上的牧羊人过着游牧般的生活。以花为伴,他习惯了花的姿态, 习惯了花的芬芳,习惯了花的习性,更习惯了与自己相知相伴的女人。

5、一个追花人几十年追逐花朵,见过了无数花朵或是花海,但属于自己的花朵只有一朵,那就是身边的女人。他的女人没有鲜花般的绚丽多姿,只有一个朴素容颜。她没有娇艳的脾性,只有一种吃苦的奉献心灵。她是女人,更像一个男人。

6、一个追逐花朵的人,他将苦留给自己,将甜奉献他人。他如同自己饲养的一群工蜂,忙碌是他的全部。他又像一位猎人,捕捉花期,捕捉花蜜。

7、一个追逐花朵的人,一辈子不满足。他感到跟着花期行走很苦,但又很幸福。他感到没人接他的班,没有人愿意做一个这样的追花人。成片的花朵越来越少;追花人也越来越少,对他来说,是很遗憾的事。

8、一个追逐花朵的人,他不懂得观花,品花,但他懂得何种花能带来花粉、花蜜、蜂浆。他听不懂花开的声音,但他听懂那一群群蜂嗡的声音。这些声音对他来说,像一支乐曲;像一首歌。

9、一辈子跟着花走,做一个幸福的人。四海为家,他要酝酿生活、酝酿甜、酝酿蜜。一辈子跟着花走,做一个平凡人,以花为伴,以蜂为伴。他要改变现状,改变自己。一辈子跟着花走,做一个追花人,以花为爱。他要爱花;爱蜂;爱蜜;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