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化
诗歌集:留得残香在人间(代序)
信息来源:市法院 发布日期:2021-04-29

作者:海宁法院 张涛

试问群芳何处有,故乡莲池有一枝。满园春色无须多,一枝独放不足奇。闻君伤心有几许,却说人间平常事。万紫千红总须尽,莫待花落再折枝。残花败叶梦已断,留得残香在人间。

癸已蛇年将止,寒潮也下了江南。眼前的一池残荷败叶冷清得让人怜悯。试看还有多少鲜红能够越冬?还有多少余香能够残留人间?展开一年生活的画卷,上面涂画着生活,情感的线条。用文字装点的莲子字字珠玑,能否构成低垂的莲蓬?

去年的冬季,我播下了墨香的种子。它经历了春季的发芽;夏季的繁荣;秋季的收获;冬季的珍藏,是否还有未尽的余香残留人间?如果仍有,那么就叫它留存吧!因为,还需要旧桃换新符时候。

癸已年,我将生活情感的点点愁绪暗凝为残香;我将冷冷的伤感承载为纷落的花瓣;我将自己的贫泛的文字包装为美丽的花朵,不知能否符合众人的臭觉?癸已年,我将自己的思绪放飞,与天上的云朵接洽,想探讨文字飘逸的感想;癸已年,我将自己的情感融入湛蓝的天空,与天上的飘逸的白雪接洽,想探讨文字清洁的纯度。

提笔经年,展开一张又一张白纸。我编织着那已经流逝的梦想。我将文字排列成句子,用包装的语言叙述故事。一路乘风破浪,希望有一个成功的彼岸可能相靠。

大海无垠,文坛高远。没有舟楫难以渡航;没有云梯难以攀登。所幸,我有一扇小小的窗口,那是我看到光明希望。命运将我关闭了大门的同时,定会为我开启另一扇窗口。

流光岁月,人心浮澡,有多少颗心能耐得住静默?我在烟雨江南看雨巷里的风景;在十里荷香的池塘边,感悟莲花盛开的情素;在残灯孤影里,书写黯然神伤的静默。

艰辛的付出,定会有所收获。当花落蒂熟,我们要做的就是采摘丰收的成果。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完结了一百篇幅的小文。这些小文你可以当散文来阅读,也可以当诗来欣赏。我的肚子里没有多少墨水,书写不出洋洋的篇章;也书写不出华丽的诗词章句。我如同酝酿了一坛散装的土酒,没有好的口感,但我相信同样能醉人。

荷花凋零了,还有残叶在;残叶落水了,还有根茎在。即使水面上看不到一点痕迹,而水底下还有藕节的香甜。荷花带着她的芬芳走了,但我相信残叶上的余香还可以留在人间。残叶上的雨声还可以聆听冬雨的到来。

2013-12-3于海宁

待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