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化
追求“精致”生活的代价
信息来源:市法院 发布日期:2021-03-30

 ——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英丽违纪违法案剖析  

“这些年,我过分追求与自己收入、身份不相符的高消 费,缺乏守护职务廉洁性的警觉……那个曾经相信知识可以 改变命运而寒窗苦读、又在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自己,面对金钱的诱惑毫无免疫力,没有守住底线,最终一 步步堕落到职务犯罪的漩涡中。”回看自己的违纪违法历程, 曾任上海市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金英丽恍然如梦。本 是振翅欲飞的年纪,这位“80 后”副处级女干部却因贪腐早 早折了翅膀。2020 年 12 月,因受贿 538 万余元,金英丽被 判处有期徒刑 10 年,并处罚金 100 万元。 

1981 年,金英丽出生于吉林省柳河县一个并不富裕的家 庭。从小到大,她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和生活几乎 不需要父母操心。凭借自己的努力,金英丽先后在两所国内 知名大学拿到学士和硕士学位,并于 2006 年作为引进人才, 来到金山区工作。她很快在同龄人中崭露头角,工作仅半年便当选金山区政协常委,又相继担任金山区知联会副会长、 民族联副会长、青联副主席等社会职务。尤其令人记忆深刻 的是 2012 年,金英丽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获得金山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那时的她意气风发,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和希望。 

然而,事业发展顺风顺水的背后,金英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悄然出现了偏差。“她从一开始就设定了错误的人生目标。”办案人员一语道出了她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的真相。 

原来,金英丽本科就读日语专业。课余时间兼职做翻译的过程中,她接触到不少有钱的客户,他们的高档次装扮让 金英丽大开眼界。也就是在那时,金英丽对奢侈品产生了巨 大的向往,甚至认为“追求品质生活”才是人生意义之所在。 事实上,硕士临近毕业时,收入中等的体制内工作并非她的最佳选择,但她听从了男友的建议,决定到上海市郊做一名公务员,“他说他负责努力赚钱,我就在体制内安心工作”。 

繁华绚丽的上海给金英丽提供了施展个人能力的工作平台,更让她有机会体验、挑选各式各样的世界名品,实现读书期间没有能力实现的愿望。她很快拥有了中意的名包名 表,不少衣服的单价都超过一万元。按照毕业时的打算,金英丽将品质生活的物质保障寄托在另一半身上。遗憾的是, 她的婚后生活却不如预期幸福,两人矛盾重重、争吵不断, 最终不得不以离婚草草收场。 

婚姻的变故彻底改变了金英丽,她产生了不要结婚、不 要孩子、及时行乐的想法。她本应与父母聊聊工作后的生活状况,但是由于长时间独立在外,她对父母一直“报喜不报 忧”,父母完全不了解女儿的世界,离婚的打击她也没有向父母表露。相反,她把自己紧紧包裹起来,把自我封闭当作 自我保护的手段,把奢侈消费当作自我麻痹和自我排解的途 径,长期沉浸在一个人的世界里。随着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 对金钱的欲望像毒瘤一样在金英丽心中慢慢生长,并在她走 上领导岗位、拥有一定权力后暴露无遗,很快给了围猎者可 乘之机。 

2016 年 7 月,金英丽被提拔为金山卫镇副镇长,上任不 久后便在工作中与辖区内的企业老板夏某某相识,一来二去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夏某某不仅主动出资帮助金英丽解决 离婚留下的难题,还以买车、支付车牌额度费用等名义给金英丽打款,两年间送给金英丽现金 400 余万元,以及总价近 20 万元的名牌手表、首饰、皮包等物品。  

夏某某的慷慨大方让金英丽的生活越来越“有品质”, 然而这些馈赠并非是无偿的,夏某某许多生意上的事都有求于她。2016 年年底,夏某某公司向金山卫镇政府提出申请, 按比例返还当年缴纳的税收及压库税收,如果申请通过批 准,公司可以获得 1000 万元左右的国家扶持金,这对夏某 某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于是,在明知夏某某公司不符合政策规定的情况下,金英丽依然为其极力争取财政扶持。最终 此事由于镇长的强烈反对不了了之,这让夏某某对金英丽颇有微词,加上性格原因,两人的关系也时好时坏。 

相比感情生活的不顺,金英丽的事业发展却越来越顺利。2019 年,金英丽出任金山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并被安排至市级部门挂职锻炼。随着工作平台的提升,围绕在她身 边的商人也越来越多。几年间,企业老板胡某某和钱某某频繁献上各种“厚礼”,从爱马仕皮包到别墅装修费,从给父 母安排三甲医院体检到带父母出境旅游购物,金英丽收受好处的金额和范围越来越大。翻开案卷可以发现,起初她主要痴迷于服饰等奢侈品,到后来,追求衣食住行全方位的高档次。旅游时她选定的酒店动辄三四千元一晚,而在市级部门挂职锻炼的一年间,金英丽一直住在五星级酒店,除了第一个月的费用,其余 28 万余元均由胡某某支付。 

“她对奢侈品非常有研究。”办案人员介绍,“品牌包看一眼就知道是哪一年哪一季的新款,老板送的礼物,她不用看发票就能知道大概价格。”昔日金山区的杰出青年渐渐变成了奢侈品的“行家”,在企业老板的“围猎”下一步步沦为金钱的奴隶。 

当被问起收受如此多的财物后,内心是否恐慌时,法学专业出身的金英丽竟认为这些都是赠与而不是受贿。她将老板们的“围猎”当成是爱慕和追求,“幼稚地认为对方就是出于喜欢而追求我,给我财物就是爱意的表达”。直到深陷囹圄,金英丽才看清老板们温情背后真正的面目,“他们其实是在感情伪装下对我进行长期政治投资,看中的是我手中的权力和发展前景。” 

让人感到悲哀的是,金英丽来到金山区工作十多年,除 了一套别墅,她在这个地方没有留下任何牵绊。如今离开老家期盼与女儿团聚的年迈父母,只能在这栋空荡荡的别墅里漫长等待,分离的痛苦还在继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