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化
第一辑,试问群芳何处有--故人已远去
信息来源:市法院 发布日期:2021-12-30

作者:海宁法院  张涛

1、故人、故乡,因为故旧所有的一切成为过去。熟悉的声音,陌生的脸孔或在梦中;或在记忆中。故人已远去,带走了苦难、喜悦、谎言与爱情。一个真实的人;一个虚幻的人,在白昼;在黑夜;伸长和收缩,被拉长的仅仅是影子。

2、故人拖着自己的影子走了,不知是否背负了沉重?如果是,那么应该放下包袱,用一种轻松的样子走人。不要让人觉得留恋,有所顾虑。或许时间会漂白所有的颜色,包括红与黑。

3、所谓的故人一定有着一种特殊的渊源。比如说云和雨、身和影、鱼与水。雨歇云端时,可以共浴蓝天。云雨分离,那是弃云而去。身影不离那是不离不弃。身走了影也不会留恋。鱼水之欢;骨肉之情,把一种基因嫁接到另一种基因之上。欢快与痛苦成为曾经,成为故。

4、这里是一个极好的码头,它既可以作驿站,也可以作渡口。一些故人、行者,曾在这里歇过;一些故人、行者,曾在这里渡向彼岸。码头有着坚硬的依靠,有着牢固的缆绳,但依然留不住这些故人、行者;依然系不住这些漂泊的心。

5、所谓的故人一定是有故事的人。他们的故事不会向大众叙述,他们也不会出卖自己。他们以沉默的姿态行走在路上。他们带走了太多,注定背负着沉重、焦灼、遗憾。

6、故人已远去,是否用一种站立的姿态目送或在溪流边站成一排树,看流水东去;或以一种鸟的高度送上一程,或在十里长亭十八相送。

7、故人的苦难不能言说。可以堪比黄连、苦瓜。苦难是人生的一种经验,苦难是为开拓喜悦而准备的积累。故人背负苦难而去,其实是想把最好留存下来,给那些需要的人。

8、故人的喜悦可以叙述。故人的喜悦不轻易外露。喜在心头不外溢,这是一种财富的珍藏。故人的喜悦不会出现在微笑的脸上;不会出现在神秘的眼神中。一些举止外露只是一瞬间闪过很难捕捉。

9、故人的谎言是善意的谎言,能自圆其说。没有狡诈,其背后的实质是诚实。沉默与谎言并不代表贬义,它只是一种存在方式。

10、故人的爱情是喜是悲?故人已远去或许有着遗憾的成份。故人有着自己的个性,他不想成为别人的牵绊或别人故事里的人物。因而,漂白注定是他的人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